Saturday, May 10, 2008

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

Posted by Siew Lee at 5/10/2008 03:18:00 AM
或许你会觉得这只是一句你在小学时常常读到的谚语,仰或它只是一句老人家常和你说的,也或许你根本听都没听过。

无论如何,真正去了解它的意思的人又有多少个?

直到今天,我才尝试去了解它背后所要带来的含义。

一直以来,我在工作时,我都是以一种学习新东西的态度去面对,所以都未曾有我很埋怨事情发生过。

今天,当我再次做回Exhibition的工作时,我才明白什么是工作。

是我选择了这份工,所以无论如何我一定要把它完成。

不能要求太多,因为毕竟工作就是这样,无公平与不公平之分。

就算要做一件你不愿意做的事,你还是得做。当然,你要不要show你的臭脸也是你的选择。

可是,既然是一份工,就应该拿出你的专业来。

管你肚子痛,头痛,牙痛,心痛还是什么的,都和别人无关。别有事没事就把气出在别人身上。

可是,知错能改是件好事。我们不是神,当然不可能时时刻刻都有着很好的脾气,所以做错了肯认错还是君子所为。

能吃苦,对于一般的打工族来说,是一个必备的条件。

如果你不能吃苦,还到处去complain那份工怎样怎样,那我劝你还是回家当你的大少爷或是少奶奶。

今天,我还差一点要过不了这一关。

还好,后来还是想通了。

何谓能吃苦?

你以为你随便出去打工,你就能称你自己能吃苦吗?

你只是踏出了不想被别人看小的第一步而已。

打工,还有分打什么工。

是站着的,还是坐着的。

是office工,还是retail工。当然,还有一些最难的FnB Line. (Restaurant and cafe)

工作量多还是少,工作的时间长还是短。

简单来说,打的那份工是轻或重。

我所认识的,大部分都是属于前者。

打个比方吧。

在一件买衣服的店打工,大部分工作时间是8小时,工作内容不外一些点货,服务性的工作。

在一些retail shop打工,于上面的例子差不多,只是要看那件店是忙不忙的,通常,如果不是旺季,员工大多只是聊聊天或排苍蝇而已。

如果你说,在这些店打工哪算轻啊,脚都酸死了。

那你比比看一下的这些例子。

在exhibition里打工,typist绝对不是最辛苦的那个。那些站在外面的usher才是最惨的。
做错事或给错info骂也是第一个骂usher。

如果做得不好,可是却有些人喜欢鸡蛋里面挑骨头,第一个中的也是usher.
那些visitor自己心情不好却都把气出在usher身上。

拜托!我们不是你们的沙包。

有时候要填form,有些项目是一定要填的,可是就是有些人不懂要赶去哪里酱,说什么为什么一定要填。

问我有鬼屁用啊,要问不会去问那个event organiser.

可是我们却只能,忍!

站一整天就不用说的啦。

有时候遇到的怪人还真多得没话说。

你大概没看过一些念书念得很厉害而且已经在工作的笨蛋,竟然不明白简单的问题,不会回答。

还有一些director脾气怪得你觉得自己好像疯子一样,因为他一句都不会答你,简直把你当空气,然后你就继续傻笑,干笑,像傻佬一样,非常的白痴。

那就更不用说他们的礼貌了。有些就好得非常好,可是要差就差得连我都想扫他两巴掌。

你觉得我举的例子不够“重”?

那看下面的。

在餐厅打工,工作时间8小时,工作内容,take order, serve, 看似简单,可是试过了才懂辛苦。

在一些像Starbucks的cafe打工的更累。除了要学泡饮料,要扫地抹地,还要会cashier,要时时清理客人留下的餐具,洗碗洗杯,晚上做closing时还要清理油槽,丢垃圾。

有时人手不够还要兼顾当waiter/waitress,自己很有可能是那个take order, do order,serve order还有洗碗的。很像一套似的。

如果有货到还要排货,最怕就是遇到忙的时候工作的地方却还没来得及整理好。

遇到一些特别fussy的客人还要忍气吞声,吭也不能吭半声,只能默默在背后骂。

如果客人不满意还要换过一杯饮料给他。一杯倒是没问题,但是却可能是5杯。

有时要打烊时客人才慢条斯理的要进来,不做他生意又不可以。



所以,你如果想称自己能吃苦,你先看一看其他人才说。别在那儿不够秤还要打肿脸皮充胖子。

连我自己都不敢称自己很能吃苦。

有感而发的一篇文章,如果有得罪任何大哥大姐,小妹我再此说一声抱歉。

0 comments:

 

●●爱讲话de笨蛋●● Copyright © 2011 Design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| web hosting